欢迎您来到高校电子竞技联盟!

高盟首页 > 高盟动态 > 详情

患了时差症的高校电竞社团(下)

时间2019-03-05 15:36:19 时间阅读数:3980

—和解

成为五环协会下属电竞部的部长,张翔并没有经历太多曲折。他自然而然显露出的迫切,被同学看在眼里。“特别积极那种,特别想找队伍,特别想找比赛打,特别想招募队员。”上届部长看到他经常在群里找人组队打比赛,觉得他很活跃,便在即将大三的时候将电竞部的担子交给了即将大二的张翔。

在无数次参赛之后,张翔在学校内逐渐找到了和他同样具有参赛欲望的队友组成了校队,“现在的队友我都非常信任他们,不像大一那种玩。”做电竞部长的同时,张翔兼任校队队长和经理,负责给队员安排训练,约训练赛,找网吧老板谈网费,找赞助,“前阵子拉到一个挺大的赞助。”

因为一直非常关注比赛,张翔的朋友给他推荐了一个微星公司的负责人。“当时微星在搞一个项目,叫什么微星高校Dragon Team。”张翔介绍说,当时微星的这个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十支高校战队进行赞助,而他仅需填写一个申请,“莫名其妙就过了。”

张翔(左一)和他校队的队友们

张翔(左一)和他校队的队友们。

微星为张翔的战队赞助了队服和包括键盘、鼠标、耳机在内的六套外设,“队服挂着微星的标志,短袖的那种,挺帅的。”张翔猜测外设应该是他们多余或者淘汰下来的全新品,虽然队员都对外设没什么特别的需求或偏好,但他感觉“一个队出去打(比赛)统一全套的,多帅!”

与此同时,张翔开始策划一场来自电竞部的、自己以选手之外的方式参与到其中的比赛。有一次,微星的工作人员在其赞助的十支高校战队的微信群中提出希望赞助高校比赛,张翔主动同工作人员进行了接洽,一场《绝地求生:大逃杀》的比赛就确定下了赞助商。

比赛将在北林周边的某家网吧进行,微星承担场地费、提供比赛服务器、奖品和宣传物料,直播、解说、OB等赛事直转播保障很可能也是由微星负责,张翔则负责制定比赛流程和校内的报名宣传。

这不是张翔策划的第一场比赛了。“那次是WGC说要在开学的那个时间办比赛。”WGC联系张翔,希望把林业大学作为王者荣耀校园选拔赛的一站。张翔办比赛,需要提前向学校提交申请手续做好准备,但申请下来之后,WGC的联系人又告诉张翔他要求比赛的时间推迟两个月,“那不可能,我就只能自己办自己的,自己出钱,再加上社费,来办那次比赛。”

宣传海报、易拉宝等等都自己印制。当年招新,张翔的电竞部收到了800多元的入社费,足够覆盖宣传物料。张翔只是说“花不了多少钱”,其他琐碎的工作却让他“头皮发麻”。

同样需要花钱的,还有招新的时候制作传单,当时张翔也找到了隔壁的昊瀚网吧,之后也产生了不再继续合作的念头,“因为挺商业性质。”张翔说招新最多需要两个易拉宝,几百张传单,一张海报,“其实花不了多少钱。但是自己设计的东西,被别人加上东西心里会不舒服。”

当晋级的机会摆在张翔面前的时候,他从一个只想打比赛的选手迅速成长为可以让社团走得更远的管理者。而矿大的电竞社只能继续着之前的状况。

第二次失败之后,朱家辰第二年的招新,依旧是扫楼,依旧是发着同其他社团不一样的彩色传单,依旧是同网吧合作印制,依旧是向领到传单的人赠送网费。“是不太纯粹……但是换一个方面讲,电竞社你可以和其他网吧合作,这也是实力的体现对吧?其他社团的黑白A4纸,我们的彩面,后面还有网吧,还给你赠网费,真的是很不一样的。”

大二开始,凭借一年时间积累下的人脉,朱家辰结识了很多执行公司的工作人员。周而复始的高校赛,执行团队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规则——在校内找到靠谱的人,然后把管理观众的工作交给他,朱家辰就成了这个人。

于是他的生活重心转向了校外的兼职。从开始的电竞比赛,逐渐发展到校外比赛的场地搭建,寻找选手,观赛活动,比赛裁判,甚至寻找拉拉队、帮手游寻找校园推广场地……朱家辰像往常一样忙碌,也获得更多属于自己的兼职收入,而做的事情,一部分与电竞有关,一部分没有。

2016年8月,Wings战队在西雅图获得了DOTA2国际邀请赛的冠军。2016年12月,朱家辰在ROG Day的活动现场见到了他们。不光做观众招募,朱家辰成为水友的一员,上台同Wings战队打了一场水友赛。“被BBC和小明鞭(Wings.Faith_bian)不停夸我的斧王厉害真的开心。”当天晚上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不管做什么开心最重要,这就是我的平安夜。”

2016年9月,教育部在增补的13个高校专业中加入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2016年10月,朱家辰所在学校的另一学院新媒体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他。在采访中,虽然他说他正在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发展电竞,但是如果有机会回头,他不会选择电竞专业,因为“我也没那种魄力一条路走到黑。”

朱家辰曾经和家里沟通过从业电竞的想法,并得到家人理解的许可,却在历经了打磨和拨弄之后,自己选择了放弃。没有谁苦口婆心劝说,只是他忽然觉得比起从业电竞,好像考研更实在些。他把这个叫作“及时反馈的进步”。

他回忆起和女朋友争吵的内容,“我说‘我抛弃了电竞!’她说‘你没有。’我说‘我就是抛弃了电竞!’”时至今日,半年时间过去,他谈起来笑得很平静。

从2016年开始,随着直播平台带入资本,电子竞技市场开始迎来一系列的挑战,之前的从业者开始不断地尝试新的工作,在这个行业里流动性变得空前强烈。

不断地有人被行业的发展所淘汰,当然也不乏看准电竞机会重新入场的“老电竞人”。张翔在林大的电竞社团里迅速的适应了自己的身份,而朱家辰最终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定位,但可能和电竞社长并不是完全匹配。

—平和

所有新生事物萌发的过程中都在经历类似化茧成蝶的过程,有的抗争,有的忍受,有的改变,最终,一切开始回归平和。

张易刚刚办完了入职手续,在层级分明、循规蹈矩的单位里,大学时让他夜以继日的电子竞技仿佛变成了一场梦。他说他最后一次在学校里做和电竞社团相关的事是在他大三刚开学,拜托几个相熟的朋友和学弟替他去“百团大战”招新。那一次,他成了电竞社这个“幽灵社团”里那个最初的“幽灵”。

张翔则刚刚办完了他策划已久的“吃鸡”比赛。比赛结束的中午,他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张合影。边上摆着写着赞助商名字的易拉宝,最前面一排的人举着张翔为比赛做的横幅,最后面的人几乎看不见脸,却能看到高举着代表着成功的“耶”字手势,几十个男孩子的笑脸在一片绿植的衬托下那么富有生机。几天以前,他才刚刚感叹在一场高校联赛预选赛中的失利,而现在这条朋友圈却已经消失不见了。

朱家辰在得知记者想要去拜访团委老师的时候,他说了一句:“采访完和我说下老师口风,看看学弟有没有成功的可能。”


本文转自电子竞技,作者曹珺萌,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高盟立场。